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

詞彙解說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

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簡稱“非強制央積金”),包括分配制度及供款制度。分配制度是特區政府在財政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允許下,向本澳合資格居民作出鼓勵性基本款項和預算盈餘特別分配,由社會保障基金管理。而供款制度是非強制央積金的核心部分,形式是通過僱主及僱員的共同供款,或居民以個人供款組成,由合資格的基金管理實體管理。

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

由政府管理子帳戶、供款子帳戶及保留子帳戶組成,簡稱 “個人帳戶”。

政府管理子帳戶

政府管理子帳戶由社會保障基金依法開立,用作記錄政府所發放的款項,尤其包括鼓勵性基本款項、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收益分配,以及由其他子帳戶轉入的款項。

供款子帳戶

供款子帳戶用作記錄公積金共同計劃和公積金個人計劃的供款,以及由其他子帳戶轉入的款項,由基金管理實體開立。

保留子帳戶

保留子帳戶用作記錄因取消供款子帳戶而轉入的結餘,以及由其他子帳戶轉入的款項,由基金管理實體予以開立。每一基金管理實體僅可為每名帳戶擁有人開立一個保留子帳戶。

公積金共同計劃

僱主於某一基金管理實體設立的藉開放式退休基金獲取資金的退休供款計劃,且供擁有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的僱員參與。

公積金個人計劃

由非強制央積金個人帳戶擁有人(簡稱 “帳戶擁有人”),於某一基金管理實體設立的藉開放式退休基金獲取資金的退休供款計劃。

基金管理實體

根據第7/2017號法律規定,獲准在非強制央積金登記其管理的一項或多項退休基金的實體。

退休基金

經基金管理實體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將已獲澳門金融管理局批准設立的開放式退休基金登記為非強制央積金的投放項目。

投放分配

帳戶擁有人得以價值百分比分配的方式,將供款投放在其所屬基金管理實體的已登記在非強制央積金的退休基金。投放分配比例應至少為5%或其整倍數。

政府管理子帳戶累計資產結餘

按照第7/2017號法律發放的預算盈餘特別分配、鼓勵性基本款項、收益分配和款項轉入,扣除提款、款項轉出和不當發放款項的退回等的結餘。

收益分配

即政府管理子帳戶所得的收益,社會保障基金於每年一月會將收益計算期(每年一月至十二月)內經計算後的有關收益轉入帳戶擁有人的政府管理子帳戶內。

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

如歷年財政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允許,於特別分配金額批示公佈的曆年的一月一日仍在生,且於前一曆年內同時符合下列要件的帳戶擁有人,可獲發放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至其政府管理子帳戶:

  1. 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
  2. 年滿二十二歲;
  3. 至少有183日身處澳門特別行政區。

鼓勵性基本款項

鼓勵性基本款項為一項單一的金錢給付,金額為一萬澳門元。首次獲分配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時可同時獲分配鼓勵性基本款項。

提款上限

以下原因申請提款時提取金額設有上限,提取金額上限為該帳戶擁有人獲得的鼓勵性基本款項及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但不包括收益分配:

  1. 因配偶、任一親等的直系血親或姻親的嚴重傷病而需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
  2. 正收取社會保障基金殘疾金且已收取超過一年;
  3. 正收取社會工作局的特別殘疾津貼。

分配款項名單之聲明異議

帳戶擁有人於分配款項前一曆年內因下列原因而身處澳門不足183日,可向社會保障基金提出聲明異議:

  1. 就讀由當地主管當局認可的高等教育課程;
  2. 住院;
  3. 住所在內地且年滿六十五歲;
  4. 住所在內地,未年滿六十五歲,基於健康原因,尤其因須接受非住院護理、姑息治療、康復服務或須家人照顧;
  5.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地方為在社會保障基金註冊的僱主提供工作;
  6. 負擔住所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配偶、任一親等的直系血親或姻親的主要生活費而在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外地方工作;
  7. 公務、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服務而擔任職務或履行其他公務;
  8. 基於人道或其他適當說明的理由,行政長官可酌情例外許可。

提取款項申請

一、年滿65歲的帳戶擁有人可申請提取個人帳戶內的全部或部分結餘。
二、如未滿65歲,但符合以下原因可申請提前提取款項:

  1. 因本人的嚴重傷病而需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
  2. 年滿60歲且沒有從事有報酬活動;
  3. 基於人道或其他適當說明的理由;
  4. 因配偶、任一親等的直系血親或姻親的嚴重傷病而需負擔龐大的醫療開支;
  5. 正收取社會保障基金殘疾金且已收取超過一年;
  6. 正收取社會工作局的特別殘疾津貼。

三、如個人帳戶擁有人死亡,其個人帳戶的最後結餘計入遺產內,由其法定繼承人透過申請提取帳戶內的款項。

註:帳戶擁有人每年只可提取個人帳戶款項一次。

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的轉出

帳戶擁有人透過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將政府管理子帳戶的款項轉移到供款子帳戶或保留子帳戶。

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的轉入

帳戶擁有人透過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將供款子帳戶或保留子帳戶的款項轉移到政府管理子帳戶。

參與方式

僱員參與公積金共同計劃的方式分為新加入和銜接兩種。

  1. 新加入是指僱員在加入現職僱主的公積金共同計劃前,未曾參與現職僱主的私人退休金計劃。
  2. 銜接是指僱員已參與現職僱主的私人退休金計劃,在現職僱主設立公積金共同計劃時,將私人退休金計劃銜接到相關的公積金共同計劃。

僱員最新供款比率

僱員最新的每月供款比率。

僱主最新供款比率

僱主最新的每月供款比率。

已獲得權益歸屬比率

按照所查詢的公積金共同計劃條款計算,預計僱員目前可獲得僱主供款結餘的百分比。最後僱員實際可獲得的僱主供款結餘,以其在勞動關係終止時,經正式計算所得為準。

計劃開始日期

僱員書面同意參與現職僱主的公積金共同計劃的翌月首日,或經僱主同意的對僱員更有利的計劃開始日期。

當月供款

當月供款反映所查詢月份的供款金額。供款自僱員的計劃開始日期開始計算。

當月其他投放

當月其他投放反映所查詢月份的不屬每月供款的其他投放金額,主要包括按第7/2017號法律及第33/2017號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子帳戶轉入的款項。例如帳戶擁有人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將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轉移到公積金共同計劃的款項。

當月總投放

當月供款與當月其他投放的總和。

僱主/僱員累計資產結餘

僱主/僱員持有的基金單位*單位價格的總和。

僱主/僱員總累計投放

在所查詢的公積金共同計劃中,僱主/僱員所作的每月供款和其他投放的累計金額。

僱員總累計提取

僱員獲社會保障基金批准,在所查詢的公積金共同計劃中,已提取的累計僱員供款金額。

僱主/僱員總累計轉出

僱員因僱主同意的情況轉換基金管理實體而發生的款項轉出,或在勞動關係終止時,僱主僱員因結算相關子帳戶的款項轉出。

累計收益/(虧損)

僱主和僱員的累計收益/(虧損)的總和。如出現虧損時,將以()表示。

  1. 僱主盈虧:僱主累計資產結餘+僱主總累計轉出-僱主總累計投放。
  2. 僱員盈虧:僱員累計資產結餘+僱員總累計轉出+僱員總累計提取-僱員總累計投放。

僱主/僱員每月供款(%)

僱主/僱員最近一次作出投放分配選擇時,僱主/僱員每月供款的投放分配百分比。

僱主/僱員其他投放(%)

僱主/僱員最近一次作出投放分配選擇時,不屬於僱主/僱員每月供款的投放分配百分比。

僱主/僱員基金轉換(%)

僱主/僱員最近一次轉換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應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僱主/僱員資產結餘(%)

僱主/僱員累計資產結餘中,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實際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投放分配生效日期

僱主/僱員距離查詢時最近一次更新每月供款(%)、其他投放(%)或基金轉換(%)的日期。

計劃開始日期

公積金個人計劃獲社會保障基金批准的翌月首日。

當月供款

當月供款反映所查詢月份的供款金額。供款自有關公積金個人計劃的計劃開始日期開始。

當月其他投放

當月其他投放反映所查詢月份的不屬每月供款的其他投放金額,包括按第7/2017號法律及第33/2017號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子帳戶轉入的款項。例如帳戶擁有人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將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轉移到公積金個人計劃的款項。

當月總投放

當月供款與當月其他投放的總和。

累計資產結餘

帳戶擁有人持有的基金單位*單位價格的總和。

個人總累計投放

帳戶擁有人在所查詢的公積金個人計劃中,所作的每月供款和其他投放的累計金額。

個人總累計提取

帳戶擁有人獲社會保障基金批准,在所查詢的公積金個人計劃中,提取的累計金額。

個人總累計轉出

由供款子帳戶轉移至其他子帳戶累計金額。

累計收益/(虧損)

個人累計資產結餘+個人總累計轉出+個人總累計提取-個人總累計投放。如出現虧損時,將以()表示。

每月供款(%)

帳戶擁有人最近一次作出投放分配選擇時,帳戶擁有人每月供款的投放分配百分比。

其他投放(%)

帳戶擁有人最近一次作出投放分配選擇時,不屬於帳戶擁有人每月供款的投放分配百分比。

基金轉換(%)

帳戶擁有人最近一次轉換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應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資產結餘(%)

帳戶擁有人累計資產結餘中,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實際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投放分配生效日期

帳戶擁有人距離查詢時最近一次更新每月供款(%)、其他投放(%)或基金轉換(%)的日期。

計劃開始日期

保留子帳戶的開立日期。

累計資產結餘

帳戶擁有人持有的基金單位*單位價格的總和。

個人總累計投放

由其他子帳戶轉移至保留子帳戶的累計金額。

個人總累計提取

帳戶擁有人獲社會保障基金批准,在所查詢的保留子帳戶中,提取的累計金額。

個人總累計轉出

由保留子帳戶轉移至其他子帳戶累計金額。

累計收益/(虧損)

個人累計資產結餘+個人總累計轉出+個人總累計提取-個人總累計投放。如出現虧損時,將以()表示。

其他投放(%)

帳戶擁有人最近一次對轉入款項作出的投放分配百分比。

基金轉換(%)

帳戶擁有人最近一次轉換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應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資產結餘(%)

帳戶擁有人累計資產結餘中,其持有的各退休基金資產值實際佔其累計資產結餘的百分比。

投放分配生效日期

帳戶擁有人距離查詢時最近一次更新其他投放(%)或基金轉換(%)的日期。